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减压小窍门)
发表于 2018-07-11 12:55:08

“精神在经济危机的泥沼中煎熬,肉体在水深火热的风雨中飘摇”。曾几何时,在那个被称作“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群体当中,“我抑郁了”已经从一句笑话变为事实,“减压”已经从一种时尚沦为必需。怎样获得一个轻松自得的心情,成了大学生竞相减压的目标。而有这么一批大学生,坚守着自己独有的减压方法。

心理剧成为我的“减压阀”

X,男,某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面对学业就业诸多压力,他选择了自编自演的心理剧,在这一过程中解放自己的压抑情绪,心情得到很大的放松。

大一的时候,在没有加入到表演心理剧行列当中前,小X自己每天在重压之下总显得不知所措,每天只能在网上玩网络游戏虚度时间,到后来自己的课业考试存在太多的问题时,他的警钟才真正的敲醒了。在自编自演当中,他发现只要融入戏剧,揣摩角色的心理过程、角色的位置,就能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慢慢地他上网的次数减少了,学业也好转了。

通过走上舞台,参加自编自演校园心理剧,小X学会了自我认知、自我调适、自我控制、自我接纳,进而实现在健康中快乐成长,而这也是华中师范大学近年来尝试的一种使学生增强心理承受力、进行自我心态调适的新方法。

   “血拼”就是以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舒展心情

小梅,女,某大学的大四学生,即将面临就业的她压力非常大,经常要奔波在各大招聘会中,虽然投了很多简历但是仍然没有丝毫进展,这让她十分难受。在一次招聘会中她莫名其妙地受到招聘者的责难后,在离开招聘会场后她鼓着腮帮子,直奔步行街而去。溜达了几圈儿,手里的货袋满了,兜里的人民币少了,感觉心情也变得好了许多。

经历过N次这样的“血拼”后,痛定思痛的她最后总结出了一套方法:虽然她仍旧喜欢以“血拼”的方式来作为减压的途径,但血拼的方法不同了。现在她选择的“血拼”目的地是以小饰品店为终极发泄目标。直接窜入如“啊呀呀”这样的小饰品店,一股脑买上大堆头饰首饰,叮叮当当挂在头上和手上,然后花枝招展地买单,出门。如此一来,可以花最少的让自己的心情得到最好的减压和放松,这样的“血拼”经历实在是舒服而且花费不多。

胡乱涂鸦涂出快乐好心情

   小黄,男,某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在他的大三阶段,他时常会感到迷茫,原先定的目标跟现实相差太大而使得他的心里时常会有些解不开的结,因为他比较喜欢画画,所以他这个时候常一个人去逛画室。

   在画室中他不会好好地画一幅作品,而是单纯的涂鸦,涂鸦一些比较简单的画面,比如在一大片绿草原当中,有一所简单的房子之类的。在这中间,他不去讲究什么画画的笔法,而只是放松自己随意画。所以多半画好一幅涂鸦作品后,他的心情也倍感轻松和自得了。现在把这个方法介绍给大家,心情不好的时候去找一些工具随便涂鸦,释放心情。

   类似这样的减压方法还有很多,如在书桌前摆放绿色植物是多数大学生的减压招数;还有些大学生选择在下雨天跑到操场大哭一场,用哭声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而还有更多的人是找个时间去图书馆泡图书,关掉手机,带上耳机,一个人独享这么一个安静的心灵静谧的时刻……

   “压力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被压力打败,有时候我们就应该找一个方法,排解我们心中的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