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习热潮 树立班级风尚 艺设院特色班级管理创新制度受好评
发表于 2018-07-11 12:49:51

视觉传达1501班在班级建设上有着独特的建树,今年9月开学以来,该班级自主实施了“两个坚持,一个必须”制度和班委考勤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整体学习氛围,班级成绩也因此一直名列前茅。

两个坚持一个必须的制度指的是:坚持提前1015分钟进教室,坚持全勤,必须上课。班委考勤制度指的是:每个班委承担一门课程的班级点名工作,班委必须提前15分钟进教室,统计提前到的同学名单,该名单每个月整合一次,表现最好的前三名同学给予一定的班费奖励。

该制度实施后,视觉传达1501班的同学上课基本全勤,并且百分之九十的同学都会提前到,都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自觉性大大提高。同学之间相处更加融洽,更加团结,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为了不再让大学最美好的时光从我们手指间悄悄溜走。”谈及自主建立班级制度的起因,视觉传达1501洪金武说:“在大一的一学年里,我们学院杨书记经常讲到比,学,赶,帮,超,正是这几个字给了我们改变的动力。大一时我们与同年级班级相比成绩落后了一些,于是我们班就想着如何更快更好的学习,如何建设好一个班级,在学习前人的经验和结合班级具体情况的基础上,想出的班委考勤制度和两个必须一个坚持制度,在经过班委讨论后决定实施。”

制度实施的中途也遇到一些困难,洪金武说,“刚开始少部分同学对制度的看法有一些分歧,我就和他们解释为什么要建立班级制度,建立班级制度对每一位同学都是公平的,能带动班级学习积极性,带动班级团结与积极向上的氛围,是我们班每个同学的努力。在班级评优时班委考勤表的统计也可以成为评奖的一项标准。说明情况后很快得到了少部分有意见的同学的理解和认可。”

“两个坚持,一个必须”制度和班委考勤制度实施后效果明显,大获成功。在视觉传达1501班的一次班会上,很多同学都拿出“去年的自己”和“今年实行班级制度以来的自己”对比,发现自己真的都改变了许多,学习变得更主动,性格上也更自信。视觉传达1501雷志彬也说:“自从大二实施制度以来,我们班一直都是最牛的班!”

艺术设计学院杨琳书记对自主建立班级管理制度也非常支持,她说到:“学生发展自我管理是我们提倡的一个重点,学生干部能力的提升必须得通过管理这样一些具体方法的实施,这也是对他们平时常务工作方法的一个提升。视觉传达1501班建立这样一种互助形式的班级规定后,班级整个成绩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从班级整体的精神面貌还是从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来讲,是有很突出的成绩的,希望每个班都能找到自己班级建设的特点。希望我们能集众家之所长,建立一个管理方案的教学库,以后来校的2017届学生,如果觉得哪一条很适合自己班上,都可以拿来为他们自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