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好制度的笼子 打造班级管理新常态 ——艺术院视传1501班创新管理一瞥
发表于 2018-07-11 12:48:58

以前上课,铃声响了,还总有同学拖拖拉拉,慢慢悠悠进教室。现在,全班90%以上的同学都会提前10-15分钟到。这是艺术学院直觉传达专业1501班创新班级管理制度后出现的新常态。

今年9月开学以来,该班级自主实施了“两个坚持一个必须”制度和班委考勤制度。“两个坚持一个必须”的指的是坚持提前1015分钟进教室,坚持全勤,必须上课。班委考勤制度指的是每个班委承担一门课程的班级点名工作,班委必须提前15分钟进教室,统计提前到的同学名单,名单每月整合一次,对表现最好的前三名同学用班费给予一定的奖励。

制度实施后,视觉传达1501班的同学上课基本全勤,并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会按要求提前到教室。不仅同学们的作息习惯有了很大好转,彼此相处更为融洽,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更可喜的是,班级里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很多同学都拿出“去年的自己”和“今年实行班级制度以来的自己”对比,发现自己真的都改变了许多,学习变得更主动,性格上也更自信。视觉传达1501班学习委员雷志彬也自信地说:“自从大二实施制度以来,我们班一直都是最牛的班!”

“为了不再让大学最美好的时光从我们手指间悄悄溜走。”谈及自主建立班级制度的起因,该班班长洪金武说,在大一时,他们与同年级班级相比成绩落后了一些,学院领导也经常讲到比、学、赶、帮、超,正是这几个字给了他们改变的动力。于是通过借鉴和结合班级实际,班委经过讨论决定实施这些制度。

然而万事开头难,在制度实施的中途也遇到一些困难。刚开始少部分同学对制度的看法有一些分歧,班委们就和他们解释为什么要建立班级制度,以及这些制度实施后产生的有益作用。很快,那些有意见的同学都表示的理解和认可。

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琳对自主建立班级管理制度也非常支持,她说,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是学院提倡的一个重点,视觉传达1501班建立这样一种互助形式的班级制度后,无论是从班级整体的精神面貌,还是从同学们的学习习惯和效果来讲,成绩是很突出的。她希望每个班都能找到自己班级建设的特点,创新班级管理制度坚决实施,共同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