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 教育方式再革新
发表于 2018-08-04 14:42:04

日前,记者获悉艺术设计学院《广告设计》慕课课程设计已接近尾声,预计将在12月底完成,明年3月正式推出上线。该院动画、视觉传达、产品设计专业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与动画、视觉传达专业2013、2014级学生全程参与课程制作。

所谓慕课,英文简称MOOC,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的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通俗地说,慕课即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是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

此次慕课设计是在该院副院长宋华开发的省级资源精品共享课程《平面广告设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课程设计针对不同受众进行,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一类是针对各年龄段的初学者,开发易接受的、基础的《广告设计》课程,普及性较广。另一类是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针对的是专业学习者,人群少而精,更具有技能性、实践操作性等亮点。课程共有八章,包含广告设计的概述、媒介、程序、实践、思维方法、视觉传达要素,以及影视、装置广告设计,受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专业选择不同的SPOC课程。主创团队还为此课程设计了吉祥物目目,以小老鹰的形象与校徽呼应,课程视频中有它活泼的身影。

据悉,一般情况下,高校慕课设计都是联系公司合作完成,而艺术院本次课程设计从原创设计到后期制作加工都由师生全程独立完成。宋华副院长说:“我院有完备的硬件设施支持我们进行摄影、特效设计以及后期制作加工,为了切实有效锻炼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我院本着将第一、第二课堂融合的想法,将其列为学生实践项目进行实战,让师生共同合作,共同成长。”

目前,该院慕课设计主创团队已联系好“腾讯大讲堂”、微云“雨课堂”,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网正在洽谈中,预计明年3月正式推出上线。

谈及上线后的后期维护,宋华副院长表示,会根据网络用户体验反馈不断去调整,同时配备助教团队与学生互动,每个环节均有老师负责带领毕业生做单元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