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创新研究所
发表于 2018-08-15 10:32:55

陶瓷是中国独特文化与文明,影响与传播和引领着我们的创造智慧,并渗透在我们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在通过陶艺创新与实验结合的学习中,通过泥与土、水与火的交融再次去感受我们的文化和智慧,激发我们关注、关心传统与现代的文化与工艺,启迪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去传承去创新。陶瓷艺术形式丰富、工艺与技能多样,从造型到工艺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实用价值。当今我们依托于国家 “中国创造”、“一带一路”总体发展政策,依托于2017年武汉市入选全球创意城市“设计之都”等契机,谋求新的发展,结合OBE人才培养成果产出,打造具有亮点与特色陶瓷创新设计与应用研究实验室和研究所。这几年陶瓷艺术教学与活动在湖北乃至全国的高校已形成一股热潮,对陶瓷创新与设计的喜好也在首义的学生中形成向上的趋势,陶瓷艺术教育作为高校人文教育、艺术与设计教育,产学研实践能力提升等都有很好的作用和意义。

结合2018年人才培养修订方案与学院对实验环境与实验室的整体规划提出从课程教学、设计创作、创新研究与学生的能力培养、服务意识、影响与成效紧密结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成果产出和教科研成效,并打造有特色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氛围,形成特色鲜明的教学与实践结合的实验室,为师生提高科研基础水平和人才培养构建一个好的基础平台,形成在湖北具有影响和辐射力的特色实验室。

体现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校的优势:①体现服务于教学及实践活动上,课程与创作的结合,课程与大赛的结合,课程与项目的结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造型能力、动脑、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学习的兴趣、参与力度,并能较好的体现出教学的成果,如结合课程教学形成的课程作品+课程作品进行的创意集市活动展示与义卖);②体现服务于学校文化建设与交流上,结合学校的文化特色打造品牌形象,为学校对外的各项交流活动提供品牌宣传的“文创礼品(创意陶瓷礼品)”及学校的公共场所、主体大楼的形象设计、展示设计等,形成教与学、学与用的多重效应;

体现服务于科研、服务于地方的产学研合作:以“创意·设计”为突破点,结合创意陶瓷研发与生产,将项目引人课程、将方案应用于实战、将设计投入生产,将设计充分对接、深度融合,以文化创新融合推动,打造产教研一条线,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创意,又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形成课程与各项活动的结合,课程与创新结合,以课程的多样性特色,带动学生学习动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形成良性的成效;

影响与辐射的引领作用:通过文化交流,拓展视野开放教学空间,搭建此类专家学者实践交流平台,组织活动,积极参与到有影响的活动中,扩大影响、聚集人才、聚集资源,形成有聚集力、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建设目标:建设具有现代实验内容和先进的实验技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多种形式、多环节的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室功能:主要承担学院5个专业近7-8个类型的实验课程,每年有近20个自然班500~700人次的学生进人本实验室进行实践。达到完成造型塑造、造型材料、成型工艺和创意实现的过程,包含制作(手工成型、拉坯成型、翻模成型、修坯)、绘制(彩绘、)、刻画、施釉、烧制与展示交流;

实验实训课程及内容:专业与选修课程(立体构成、容器造型、陶艺设计、陈设设计、角色设计);创新设计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实践、项目设计实验、学术交流);开放课程(作为文化素质类型课程,预备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公共选修课程)。

教学流程:理论讲述、陶艺的概念、材料与工艺、工具与设备、造型的形式法则、器物成型的基本技法、优秀作品赏析、概念设计、创意表达、设计草图、设计定稿、结构设计、工艺分析、材料把握、成型制作、装饰技法、施釉工艺、烧制等;

教学方式:理论与实践结合、教师示范、对泥性的了解、实践制作等,主要培养学生对造型能力的研究及对材料的把握能力。通过合理利用陶瓷材料的各种性能及加工工艺方法,运用各种表现手法的练习,锻炼造型能力,提炼空间想象力,丰富学生对形态装饰能力的把控,提高学生的造型艺术修养。

项目特色:成型工艺实验、装饰工艺试验、釉料工艺实验、烧制工艺实验等;

考核和评估方式:①依据实习、实训的要求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实训指导书、实践课程大纲与教案(课题内容、目的与要求、进度安排、实习实训报告、总结、成绩评定标准);②填写《实习实训情况登记表》、《实践教学考勤、成绩登记册》等实习实训过程及学习效果的综合分析与评价、反馈。

                            实验实训项目

序号

课程实验类型

实验项目

面向专业

1

容器造型

成型基础实验

产品设计

模具制作实验

注浆实验

拉坯

修坯实验

烧制实验

2

陶艺设计

成型基础实验

产品设计

拉坯

雕刻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

3

公共设施与环境雕塑设计

成型基础实验

风景园林

塑形实验

翻模-修模

4

陶瓷艺术与

装饰画

成型基础实验

视觉传达设计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

5

动画卡通雕塑

成型基础实验

动画设计

塑形实验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

6

毕业设计实践

(创新实验)

成型基础实验

视觉传达设计

产品设计

环境设计

动画设计

拉坯

雕刻

修模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

7

毕业设计

(创新实验)

成型基础实验

视觉传达设计

产品设计

环境设计

模具制作实验

修坯实验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

8

陶瓷艺术

(公开课)

成型基础实验

学校各专业

产学研合活动作项目开发设计

学术交流活动

公共素质课程

塑形实验

修坯实验

施釉实验

烧制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