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模型材料与制作实验室新设备培训及技术交流会
发表于 2021-10-14 16:46:24

     10月8日下午,由我院实验实训中心主办的“模型材料与制作实验室新设备培训及技术交流会”在19号教学楼308室召开。本次培训旨在让教师能够尽早熟悉新增实验设备,更好开展实践教学,并使其最大限度的发挥服务教学的作用,让教师们更好的运用到教学当中得到保障。培训面向全院师生开放,通过近3小时的培训,师生极参与,认真听讲、亲身操作、提问和互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模型材料与制作实验室原名模型实验室,于今年8月底建设完成(续建),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实验室的设备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实验重点由机械设备转向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手持工具上的更新,主要增加了如圆锯、手磨设备、手锯等小型手持设备和工具。此次培训根据学院师生的需求,由世鑫致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结合自身经验,对实验室新增的切入式圆锯、带锯、车床系统、低振幅精确锯切机、榫卯连接系统、专业燕尾榫系统、落地方榫机等设备,从设备的系统构成、使用方法、操作要点、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培训过程中,李湘、袁洁同学表示:“此次培训在实验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带下,让我们见识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机器设备。在此之前我们对木工的认知还停留在一把斧头的人力阶段,现在才知道想要掌握木工技术,需要认识熟悉那么多机器,真的很不容易。第一次接触机器还有点害怕弄伤自己,但是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从开始的需要师傅帮我们做到后来自己也尝试着操控机器。总之,对于这次的培训,我们也收获到很多,不仅认识到了各种机器,而且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强,这为我们之后的产品设计学习之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专业教师王纯表示:“此次培训老师的讲解专业细致,从设备的操作和注意事项,到手把手辅导同学进行操作实践,使同学们从开始的畏惧情绪,转变为跃跃欲试的动手实操,为接下来的课程实验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验员谌继军表示:“通过培训,加强了对新设备的性能的了解,能更好的对设备进行操控。实践教学环节中安全尤为重要,专业技术人员在讲解过程中反复强调安全环节,使授课教师和学生在学习设备操作的同时,对操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今后的实践教学有很好的帮助。”

      总体来说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培训内容充实、紧贴实际,培训效果好。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师生实践动手能力,为更好开展实践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模型材料与制作实验室的建设也将以提高和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为艺术设计学院的各专业师生提供一个兼具实践性和通用性的实验空间。


                                                                                                                           王     茹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