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话语 天下知音”古琴台游学活动——首义学院公共选修课《楚艺术与设计创新》户外拓展
发表于 2021-06-04 08:40:13

本报讯(记者:许静茹 通讯员:张钰)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深对《楚艺术与设计创新》深入了解楚艺术知音文化的独特魅力,课程组联合汉阳古琴台管理处、“忆回汉服社”开展“武汉话语,天下知音“古琴台游学活动。5月29日,张钰老师带领10余位同学来到古琴台,一起领略古琴台的千古传说。

伊始,导游老师首先在古琴台大门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琴台的由来和历史渊源,随后来到知音阁为同学们讲述伯牙子期的故事,伴随着细腻婉转的琴音同学们来到“印心石屋”前,远看这四个字犹如浮雕,凸显在外,同学们上前抚摸发现字凹陷于壁内,是采用阴刻手法,其艺术手法十分独特。导游解释其寓意为皇帝对臣子之间的知音,石屋不远处是古琴台,用汉白玉砌筑,呈方形,中间立一石碑,刻有“琴台”二字,前方的知音树有着两百年以上的历史。


随后,导游带领同学们来到高山流水殿堂,向一位博学多识,琴技高超的琴师学习,讨论。一袭黑衣,厚重典雅,举手投足间尽显古风逸韵的青年与我们问候寒暄,端坐于一张混沌琴前。来自武汉琴台古琴艺术研究会邓建新以一曲《酒狂》让我们一行领略了古琴乐曲的恣意狂放,同时也感受到了古琴台管理处的热情细致。在琴与曲的世界里,我们一行人由邓老师引领着走进了时空的大河,泛舟游弋,乐在其中。两个小时的时光,不觉竟逝,意犹未尽,在古琴台上,伯牙子期的知音之情犹在;而古琴台前,邓老师与我们的详解静听,体味这千年真情。

邓建新老师向同学们科普古琴的结构、琴头、琴颈和砚台,以及琴、瑟、筝三者之间的区别。邓老师表示,“琴者心也,琴者琴也,琴者静也”是通过古琴台传达内心的情感,修身养性;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改变同学们对古琴的刻板印象,以及对古琴文化的传播。最后邓老师以一曲《高山流水》片段作为此次活动的尾声,送别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