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育研讨 深耘设计美育
发表于 2021-04-12 10:46:17

2021411日,“凤凰艺术大讲堂——湖北省高校美育课程建设专家讲座暨艺术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武汉东湖学院会议中心召开,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教授、副院长肖巍、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学校美育的三个难点和三重关系工业设计前沿与人才培养趋势、“融合新媒体平台建设,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首都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王德胜教授做了《学校美育的三个难点和三重关系》专题讲座。王教授分别讲述了学校美育的难点,学校美育如何超越“知识化”陷阱,学校美育怎么做?如何有效?以及学校美育的三重关系等内容,重点谈及到美育体系建构指向性和包容性的关系。这些问题实际上也是全国所有综合类高校美育教育所遇到的共同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剖析与解决,将极大地改进对学校美育的教学效果,提升艺术或非艺术专业的审美认知水平,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对广大综合高校美育教师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蒋红斌做了《工业设计前沿与人才培养趋势》讲座。蒋教授从“设计的赋能”、“设计的逻辑”、“设计的美育”三个方面展开交流。长江职业学院陈金花老师围绕《融合新媒体平台建设,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议题讨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刘畅老师分享了《师范高校美育实践体系构建研究》专题内容,武汉东湖学院刘慧老师交流了《以“东湖设计”、“东湖之声”为品牌打造创新创业与新文科艺术教育先行标杆》议题,参会的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研讨会为各校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展现了各高校美育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了高校美育工作的高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教工通讯员:徐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