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团队密集调研兄弟院校
发表于 2021-01-08 10:39:12

为加强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和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1月6日上午8:30,院长胡雨霞率队赴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和武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考察调研,同两所兄弟院校院长、教务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业务骨干交流学习。

上午胡院长一行来到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该校是一所集艺术学、理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院长黄建军,党总支书记高松、副院长张之明,副院长熊伟及各专业教师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在该院院领导及各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三维设计快速成型实训室、动画设计实验室、玉雕实训室、陶艺实训室、模型制作实训室、印刷工艺与版画实训室、产品创新设计实训室、包装设计实训室、金属工艺实训室、博思游戏美术实训室等30余间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实验、实训室。

熊伟副院长耐心讲解了每个实验室的规范要求和设备使用,并对实验室设备进行了专业展示。参观过程中,熊伟副院长还对各工作室的发展历史和优秀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上,该院黄建军院长介绍了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学科专业技能竞赛为路径,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突出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的“三维人才培养”模式。

胡雨霞院长表示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已经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希望借此机会向先行者学习经验,后期加强双方沟通交流,共同步入专业学科发展快车道。


下午14:30,胡雨霞院长率队到达武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杨雪松院长,周桂霞副院长,金慧教授、成晓丽副教授、卢春梅副教授、孙凰耀副教授、周莉副教授等陪同参观了珠宝实训室、工艺美术实验室及图书馆。

在交流活动中,胡雨霞院长表示当前艺术设计学院探索内涵式学科发展建设工作面临着的问题,希望借此机会学习兄弟院校办学经验。


杨雪松院长介绍了武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历史沿革、公益特色和办学定位,总结了近两年专业架构调整、学科制度改革、教育思想大讨论等重点工作。从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的角度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特色,交流了补短板、创特色、发挥优势的治学经验。

肖巍副院长就艺术设计学院的内部学科治理体系、专业规划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交流。老师们就教学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开展讨论。



胡雨霞院长表示调研主要目的是针对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建设与教学过程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交换意见,在研讨中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找准问题、形成举措,积极应对问题和挑战,提出艺术设计教育改革目标和思路,凝聚专业学科建设共识,开阔教育模式创新发展的目标。


      本次调研让老师们打开了思路,收获颇丰。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副院长肖巍、学院办公室主任樊方、实验中心主任姜娜、环艺系系主任游娟、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李翠、视觉传达系专业负责人董璐、动画专业负责人刘茜茜以及各系、实验中心教师代表参加本次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