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双城记“艺术设计基础技法作品联展”亮相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
发表于 2020-12-21 11:13:26


为进一步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推进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关于基础艺术设计技法的交流和一流学科的培育,2020年12月18日上午11点,由武昌首义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双城记”艺术设计基础技法作品联展,在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教学楼一楼大厅开幕。本次展出的作品,系从众多作品中精心挑选40余件素描以及35余件风景写生作品,围绕绘画的语言特征、创作方式和社会意义进行集中展示。

“双城记”艺术设计基础技法作品联展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一工部李平书记,韩峰副书记、图书馆昝艳老师出席开幕式,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书记杨琳、副院长肖巍、参展教师代表和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素描课程负责人庞迎庆老师主持开幕式。

素描课程负责人庞迎庆老师主持

                                       开幕式现场的嘉宾、学生                                                      


开幕式上,教师代表程梅珊、基础素描学生代表沈静仪、外出写生学生代表金韵瑶分别发言。师生共同分享了课程中的心得。素描和外出写生作为基础课程,都是引导学生们用精巧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调娓娓道来地讲述所见,所思,所感。课程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对画面的把控能力和耐心,对造型的理解和对物体的深入刻画理解。艺术设计基础技法实践够逐渐提高对表现技巧的熟练掌握、对事物观察方法由宏观到微观的渗透与抽离、逐步对审美情趣的培养、对设计专业的认知意识进行科学训练。


教师、学生代表发言


紧接着,艺术设计学院肖巍副院长主持颁奖环节。分别颁发了《外出写生》和《基础素描》课程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的获奖证书及奖品,由李平书记、胡雨霞院长,杨琳书记、韩峰副书记、昝艳老师以及基础素描的全体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恋。


       艺术设计学院肖巍副院长主持颁奖                            李平书记为获奖学生颁奖  



              杨琳书记为获奖学生颁奖                                   胡雨霞院长为获奖学生颁


                韩峰副书记为获奖学生颁奖                               昝艳老师为获奖学生颁奖 



                                           全体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


随后,艺设院院长胡雨霞致辞。她说,此次展出作品是由2020级大一新生在崭新嘉鱼校区历时五周而成,进行了时间短、任务重的课程学习,师生在课程中教学相长,同学们在高强度的训练中尝试向设计思维的转变。基础素描作为学生初入大学的第一堂课,能将学生从考前的条条框框中、从考生机械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同时也在提升学生审美的基础上发挥重要作用。胡院长寄望学生不要只浮于画面的表面,要去主动理解画背后的故事情感。期望“培养一颗有爱的心、一颗专注的心,培养一个不急不躁的人”,艺术设计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将给予大家最坚定的支持和帮助。


艺术设计学院胡雨霞院长发表讲话


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书记李平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讲到,艺术设计学院奉献了一批优秀的绘画作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息,充分展示了育人成果和教学管理水平。嘉鱼校区因教育而闻名,开学至今,在学校领导和各院系的支持下,一工部坚守育人新环境,谱写育人新歌曲,取得了育人新成果,使嘉鱼校区充满了积极进取的教育氛围。嘉鱼校区因教学而闻名,在校老师具有十足的责任感和高校使命感,给大一新生上好了开学第一课,讲好人生的第一课,集中展现了各院系在建校20年来所奠定的教育成效。嘉鱼校区因为学生而闻名,两个多月以来,大一新生通过多种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今天艺术设计学院给嘉鱼校区全体师生员工带来了极具韵味的视觉盛宴,疫情期间,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用画笔呈现了校园的优美风光。希望大家在嘉鱼能够充分的展现才能,健康快乐的学习和生活,最后再次感谢艺术设计学院的精彩奉献!


一工部李平书记发表讲话


展览现场

大家一起讨论作品的精微之处


教师感言

很多同学对于《基础素描》的学习状态非常好,尤其是设计类2001班吴俊杰、沈静怡等同学在现有的条件下,根据思维导视图的要求,不断的精益求精,而且还带动了班上的其他同学,除了在课上制作自己的作品,还利用课余时间和手头上的设计元素来丰满作品的深度,非常让人感动,所以他们的作品能拿出来和大家同分享,这实在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视觉传达专业教师  庞迎庆

学生感言

我虽然不是学习艺术专业的学生 ,但是我也非常喜欢绘画。通过这次的画展更加开拓了我的视野,使我认识到了很多不同的绘画表达手法 。无论是精微素描的细致,还是写生作品的色彩搭配,在我以后的绘画和专业中一定也会给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

                                                                                            机器人工程2005班 陈雨菲


这一次的观展让我体会颇深,通过这次的的观展作品,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的作品画的非常认真精致,有很多细节的地方,我都有认真的去看。虽然我不是学画画的,但是让我也有了一种想从自己手中画出这些美丽的东西的感觉。我觉得这一次的画展举办的非常成功,也很庆幸前来参展,对我来说这很值得,也希望今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画展参观,对于美丽的事物大家也都会去欣赏。

                                                                                         机器人工程2005班 桑成


今天跟着老师同学们去参加写生展。虽然天气有些冷,可热情很高涨。众家的大作中,每到一幅跟前我都要伫足品赏一番。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开阔啦视野,而且让我有啦“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感慨,他们的画儿笔法绝妙、韵味十足,令人叹服。我这么好的机会能体验到这么美妙的写生展展,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能加入到其中体验不同的乐趣,更多更深地领会艺术的魅力。

                                                                                                  产品1801班 石顺

展出里的每张画都是有温度的,逼真细腻的细节背后都是作画者的真情切意,是作者寄于物件上,对亲人,对家乡亦或对祖国的深沉爱意。相信大家通过这次画展学习了解了不少绘画技巧,在今后的创作中会有所运用。这同时也是种鼓舞,看到如此多的优秀画作,内心感慨万千,想要变得更优秀,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有所成就。

                                                                                          设计类2012班 史力源


这次展厅老师将学长学姐们的写生优秀作品和同学们的素描作品进行展出。我很认真的去听看,认真的去想,认真的去思考,发现每个作品都有他独特的韵味,在鉴赏那些优秀作品的时候得到一种美的享受一种超出自然的惊叹,那是一种精神与视觉上的享受。通过展览让我看到了很多不同流派的风格和不一样的表现手法,从中我吸取到了他们的优点更是强化了我的学习能力。

                                                                                            设计类2009班 史振堃


                                                                                             特约记者:程梅珊

                                                                                         摄影:易轩、程梅珊、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