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雨霞带队参访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和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发表于 2020-12-18 12:10:24

为进一步提升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完善学院实验实训体系的构建,学习前沿的艺术学科发展理念,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交流经验,2020年12月17日上午9:00,院长胡雨霞率队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和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参访,与两所兄弟院校的教务处负责人、设计学科主要领导、业务骨干进行交流。

一行人首先来到位于藏龙岛区域的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据了解该校前身为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是一所以艺术为主、多学科协调融合发展的民办本科院校,拥有齐全的设计学科门类。学院一行人先后参访了该校的时尚设计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环境设计学院,该校教务处邓克英处长与相关学院负责人全程陪同。

在时尚设计学院数码图文实验室和印刷工艺实验室,胡雨霞等人认真观看了该院本年度在设计采风实践教学结束后的学生成果,听取了产品设计系陆超主任、党支部徐畅书记以及教师裴雪原、黄瑞关于以依托实验室平台,培养学生跨界创新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教学经验; 

在产品设计专业的产品3D打印模型实验室、木工实验室、金工实验室,与该校教务处邓克英处长就“教室+实验室+工作室”的教学模式以及开放实验室的运行进行深刻的交流;

在公共艺术学院的导师工作室领略了“教室+导师工作室”的运行方式;在环境设计学院园林景观设计实验室与工作室,详细了解了该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实施“2+2”培养模式,即大一、大二注重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与能力培养,大三、大四注重对学生项目设计实践,通过大量的纵向与横向的项目训练学生对于设计流程及技法的掌握与运用,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实践及科研能力的培养。

参观结束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务处邓克英处长表示,通过加强校际相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共同建立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互通有无,共享当今前沿的设计学科共享经验,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午15:00,胡雨霞院长率队到达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

该院薛果院长、张亚南副院长亲自进行了接待,在他们的引领下,首义学院团队先后参观了该院玩具博物馆、城市礼物、感光体等10余间教师工作室。薛果院长在交流中集中介绍了该院“以创意为先导、以文化为内容、以实践为支撑”教师工作室制度,他表示以教师专业方向为主导建设的教师工作室制度,整合了“教室+实验室+工作室”以及校企合作的资源运用,由教师全权负责工作室的使用与建设,让每个工作室充盈了强烈的教师个人特色,在推行该制度的时间中,一方面工作室制度极大的释放师生的创作热情,在近几年的各类设计比赛中获奖丰盛;

另一方面通过该制度的聚合作用,逐渐形成了具有极具特色的“商贸创意”品牌,构建了一套成熟的融专业教学、专业实践、成果展示为一体的教育教学运行平台,让整个设计教学体系充盈了对于设计创作的活力和推进力。同时,参访老师与张亚南副院长就课程作业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估导向、留存规范等进行了深切的交流,这让各位老师们对该校的课程设置、办学理念、师资水平、教学实施有了较全面深刻的认识,获得了很多的新思路。

据悉湖工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近几年紧紧把握国家发展最新态势,在教学过程中引导部分专业逐步由设计服务向设计原创转变。文创设计成了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一张“专业名片”,被湖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委员会认定为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本次参访结束后,胡雨霞院长表示本次全方位的参观学习不仅只是到相关兄弟院系去参观新的具有代表性的设计教学运行模式,更多的是为艺术设计学院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实验实训教学的设施布置与安排、师生设计潜力的释放做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头脑碰撞,希望学院一并参访的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要学会转变观念,主动的吸收当前设计教学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这样才能为艺术设计学院进一步推进教学体系改革,本科合格评估的完成上有了充足的思想基础,同时本次参访只是学院走出去的第一步,以后将会鼓励各系各专业按照专业发展的需求,主动去兄弟院校深入了解、学习、交流设计教学运行的先进经验,实验室建设的前沿状态。

此次参访活动,随行的有校教务处副处长雷敏、校设备处李孟阳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肖巍、学院办公室主任樊方、高飞、实验中心主任姜娜、环艺系系主任游娟、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李翠、视觉传达系专业负责人董璐以及各系各专业、实验中心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