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感受魅力江城 ——2019级写生作品展隆重开幕
发表于 2020-11-19 10:43:24

余晖的红阁,熹微的晨光,街边的小楼,筱筱的庭影……一幅幅代表着武汉文化特色的画作向观众扑面而来。11月18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写生作品展“魅力江城,探索文化之旅”于该院展馆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周进,校长李崇光, 副校长金国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金鑫,全校各院各职能部门代表以及艺设院部分师生出席开幕式。


教师代表喻蓉发言,写生是设计专业的实践性课程,是推动学生从绘画技能向设计能力转化的重要实践环节。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老师们重新规划了写生对象,另一方面更注重保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集中讲解、个别辅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学生代表发言周子萱。在这次写生中,她深切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用心良苦。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让他们身临其境地去学习,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同时她也切实感受到了武汉人的慷慨热情,并从中受到无限启发,更加明确了日后学习中的目标。

胡雨霞院长致辞。她说,此次作品展是2019级学生前后历时三周而成,成果丰硕。今年由于疫情,我们将每年到省外风景名胜地的写生改在武汉市内及校园中,将目光放在了学习、生活的周边,使同学们能静下心来感受身边的环境以及人和事。同时,她也对所有带队老师的辛勤付出,同学们的积极投入点赞。

李崇光校长寄语,他充分肯定了写生对设计专业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走出教室,感受自然的变化无穷,拓展对空间的感知力,增加对美的感受力,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

李崇光宣布“魅力江城,探索文化之旅”写生作品展正式开幕。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汇聚了该院五个专业学生外出写生精品达350幅。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写生活动以校内和武汉市内相结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文化为主线,分别在校园内和武汉市内进行为期3周的户外写生。校园文化建设是第一周的主题。各专业对杨泗港大桥、图书馆、体育馆等校园建筑进行描摹,使同学们对校园环境和校园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第二周以城市文化为主题。师生们来到首义门、昙华林、江滩、历史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写生活动,在学习造型艺术知识的同时,更切身感知武汉的街头文化、饮食文化、桥文化等特色文化。第三周师生们则走进东湖绿道,以专业的视角领略不一样的东湖,感受武汉的旅游文化。

现场的展品琳琅满目,令观众目不暇接。三两成群同学们在作品前驻足欣赏,老师们不时对优秀作品进行点评。《筱筱庭影》中虚实有致的画面令作品格外耐看,同时坚毅、紧凑的笔触又令人不得不感叹画师之耐心,凌乱中富有整体,整体又不失单调,更加可见画师之功底。《静谧小院》中的自然界景物各具神态,将真实世界的美用绘画的形式予以体现,形象化的语言创造绘画艺术的表现空间,松紧有致的画面格外令人惊叹作品之优异。《余晖红阁》敏锐地抓住人文、地域风貌等风土人情,以较强的概括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在作品中流露出清新气息,阁楼庭院的红色与画面紧紧结合,格外醒目。《花语》中画面颜色安逸舒适,晴朗蓝和浅灰蓝的天空格外养眼。静物勾勒极其细致,鲜花不管是从光感还是质感以及状态的刻画都极其深刻,使人不得不惊叹作者精妙之画工。“学弟学妹们的作品类型、风格、构思,色彩的运用各方面似乎比我们去年的作品更加新颖大胆,值得夸赞。”前来观展的园林1801班周亦濠表示。


据悉,艺设院计划后期将挑选优秀作品送往嘉鱼校区进行户外展览,让大一新生也感受同种艺术氛围,感受魅力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