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佑天教授教你诗意动画与设计的多意域表达
发表于 2020-10-23 09:40:32

10月22日下午14时,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泛舟何处——诗意动画与设计的多意域表达”讲座于首义礼堂举行。艺术设计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动画、视觉传达专业等学生共同聆听。胡雨霞院长主持讲座。

叶教授在讲座伊始以自己的100场讲座结束短片为例,告诉大家艺术和技术要融会贯通,不能固步自封。在毕节文化扶贫上,他用QQ表情的形式将民族文化传播出来,创造价值,让大家提前感知“诗意动画”。

同时他向同学们展示多部动画作品,自己创作的“孤独三部曲”,感慨国内动画教育现状并提醒同学们动画制作是一个团队项目,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让诗意动画要更多地立足个人思考。在“情感三部曲”中,有表现对父亲的“恨”也有对初恋女友的“怀念”。

今年夏天,毛不易《入海》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他开始反思自己的创作理念是不是尝试下新鲜,让年轻人喜欢。于是便围绕着“入海”创作了《入海三部曲》,通过第一部《入尘海》想告诉大家,要坚持曾经的梦想,勇于接受未来的挑战。而《入尘海》在良品铺子中也成功地发掘了商业价值。“要将任何一种技术、方式变成高端产品”,他如是说道。与此同时,《入尘海》的姊妹篇也在制作中,他想以这种动画的形式来告诉年轻人要勇敢地步入社会。

创作经历谈到曾设计的冬奥会邮票,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设计的邮票被否认,以此告诉同学们有时要以国家角度来看待自己的设计理念。讲到曾设计过的动画参展名片让众多设计师大开眼界,“其实制作方法很简单”,关键是要学会动脑筋,要巧妙运用现有的成熟软件,看似高难度的动画其实很容易上手。他鼓励大家要练好基本功、打好基础,更要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才能不断推陈出新。

胡院长感谢叶教授来到我校做讲座并希望能够常来,为艺设学子拓宽知识。在提问环节中,动画专业邹清老师问道怎样看待自己的创作概念被别人曲解,他回答道,动画不止于美术,作品要有侧重点,要与大众交流,考虑大众接受度并且多注重大众型研究。

动画1901班王雍鹏听完讲座表示,叶教授的讲座别具一格,我很佩服他的思维方式,很少能看到如此意识流风格的作品。他的讲座对动画专业的我来说很受用。

最后,胡雨霞院长感言,本次能邀请到叶佑天教授到学院来为师生进行关于动画创作的讲座,感到十分荣幸,这也是学院近几年推行的大师进校园讲座系列的延续,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让学院的师生能有更广阔的视野去了解艺术设计前沿的发展趋势,通过他山之石来不断的调动师生们对于艺术创作的新思潮和新概念,以后此类活动将继续不断的持续下去。


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马来西亚大学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动画及设计学理论方向),“诗意动画”概念构建者,青年“视觉诗人”,艺术理论学者,国家大展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世界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世界动画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