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课程作业汇报展开展
发表于 2019-12-18 08:44:48

12月17日上午10点,艺术与设计学院首次课堂课程教学练习《基础素描》、《基础色彩》教学汇报交流展在学院展厅开展。经过了精心策划与充裕的准备,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19级设计类专业学生们350份色彩作品和部分素描作品。

艺设院色彩课程组负责人承芹发表开场致辞,她首先对支持这次交流展的老师与同学们表示了感谢,随后介绍到,“学生们经历了52个课时的学习,12个课时的绘画实践画出这些作品,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她指出,相较于以前的用水粉绘画,大学用水彩绘画的难度会更大,在水分掌握和时间把握上的要求也会更高,这需要同学们戒骄戒躁,将画作时间从短期作业以最快速度转化成长期绘画。在课程学习中,同学们也正是经历了这种艰辛,才有今天无愧的展示。她呼吁同学们,把握时间,抓住机遇,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探索。

素描组负责人庞迎庆对展出的作品了如指掌,每幅画她都亲自把关过。她指着一幅柠檬罐头的素描作品说,“这个同学光是这一片柠檬,就花了三节课。等到课时全部结束时他还只画了一半。我当时都担心他没法完成作业,结果后来他私下里精雕细琢花了很大的功夫,还是把画作完成了。”细致的素描源于作者大量的时间投入,而刚进入大学专业学习的新生在一开始并不能很好的适应这种专业练习。庞迎庆深知这一点,于是鼓励学生以巡司河边每日坚持练习吹拉弹唱的老人为榜样,她和学生们讲到:“老年人都能日复一日坚持练习一件事,你们这么年轻,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

艺术与设计学院19届新生聂飘然的两幅作品都被选中,在此次展会中进行公开展示。她表示,“我的素描被老师选上了,这种被肯定的感觉让我很开心,但通过这次交流展览,我也发现了自己在水彩绘画方面的不足,如调色水份掌握上还是和一些同学存在差距,今后我也会在这方面多加努力。”

此次课程作业展在开放第一天就引来了大批观众的围观,大部分观众来自艺术专业。他们在各个作品前驻足观摩,互相讨论。专业负责人在展厅内介绍作品,向同学们分享经验,并提出建议,展厅内充斥着专业点评的声音和学生们的低声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展览作品既立足传统,亦多有新意。绘制的内容丰富、创新显著,充分体现了艺术设计学院立足“大类培养”的育人新思路。惟妙惟肖创意独特的作品吸引了前来观展的师生们。大家在展览作品前停留驻足,分析比较。同学们也期望能多一些这样的展览,拓展今后专业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高校之间的教学成果交流是我院工作中的重点和亮点。本次展览上,湖北商贸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刘凯娜老师和吴奕菲老师充分肯定了本院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示方式,并对课程内容的创新、课程体系的改革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对谈,并表示今后要加强院校深度合作,多层次展开专业课程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