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纯美之风 捉精微之影 ——艺设院“捕风捉影”写生作品展精彩启幕
发表于 2019-11-21 15:40:49

清隽逸爽,水墨中融出一番奇景;色彩鲜妍,寸尺画布绽放万丈霞光……艺设展览上,精美的作品不胜枚举,引得众师生称赞连连。11月20日上午,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写生作品展“捕风捉影”于该院展览馆隆重开幕。我校副校长李桂兰,教务处副处长周自伦,艺设院院长胡雨霞,以及艺设院各专业负责人、教职工出席开幕式,全体18级学生到场参加。


胡雨霞院长致辞。“在这样一个丰收的时节,我们也迎来了我们历时三周写生实践活动丰硕的成果。”她介绍,此次作品展是18级学生的第一次亮相,也是学习阶段中一次重要的体验,“在写生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领略了自然的壮丽风光,也收获了可贵的友情,提升了绘画技巧。希望这次活动带给学生特殊体验,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善于发现美,用特殊的视角创造出不一样的,更精彩的作品。”她为学生们送上了自己的期待与祝福。

动画专业教授承芹发言。她表示,本次写生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响应基层教学的检验,进行人才鞭策,更是为了给予同学们创新作品的机会,以此达到反应专业特点、学生的创新热情和理念的目的。她对本次写生活动中,教师们不辞辛劳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同学们遵守组织纪律,积极求教的学习态度表示十分肯定。

学生代表周小年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写生中的心路历程,她表示,此次写生使班级的感情变得更加浓厚,同样使自己提升了对美的感知以及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目标。周小年还呼吁同学们,要学会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李桂兰副校长宣布,艺术设计学院“捕风捉影”写生作品展正式开幕!

展厅内,学生们三两成群地驻足欣赏着画作,老师们在一旁不时地对画作进行解释和点评,观展师生们还为心仪之作投票助力,表达自己的喜爱和认同。一座座小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一个个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的乡村元素纷纷被呈现于精彩的画作之中。其中,《家乡》利用水墨大胆的晕染,呈现出了光线于墙面上的斑驳变化,通过点线面的细致融合描绘出错落有致的屋檐,而画面中心的红色人物则更是在黑白水墨中成为了点睛之笔,精心出巧而引人注目;《暮》以暮色中的灯塔作为主体,以橙红与深蓝两种主色彩渲染而成,画面在不同色调的碰撞下形成强烈视觉对比,十分抓人眼球;《檐——娉婷》细致地刻画了在树下半露的屋檐,细腻的笔法营造着恬静淡雅之感,“娉婷”的题意瞬时跃然画纸上;《空》以三幅链接小画展现了一天中不同时刻的天空,《晨》、《未时古镇图》则着重刻画着某一时刻的村庄,不同的时空被定格在画作之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同时,又闪烁着不同的魅力光彩。此外,更有乡村中杂草丛生的破败一隅、农家小舍里晾的三两衣物、麦田旁停着的一辆蓝色三轮车……学生们的写生作品各具特色,别有一番洞天。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风景园林和动画5个专业300余件的写生作品。艺设院2018级全体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10月8日至23日,在浙江松阳、江西婺源、南浔古镇进行了专业外出写生实践教学。短短半月的写生中,学生们克服诸多困难,专业技能和审美趣味得到明显的提升,勇于尝试新风格新技法,通过画作尽情地表达写生中的所见所闻和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这正是艺设院一直致力于展现的创意之本,创新之源。

谈此次写生作品展的主题灵感来源,胡雨霞院长说道:“字面意义上看,捕是捕捉,风是当地风土人情和旖旎风光,捉则是用画笔记录所观所感,影则是留影与痕迹,学生在写生活动中既在当地留下了痕迹,也在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这次作品展就是影的集体表现,但我们更强调的是学生的感悟与成长,这才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李桂兰副校长认为,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的创新教学方式。“我希望艺设院的同学们能通过阶段性学习,做到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成为一个有贡献、有责任的新时代大学生。”她真切地表达了自己的期许。


视觉传达1802班的肖子豪在写生地的展览比赛中,以作品《松阳写生》获得一等奖。对于此次写生,他表示:“我将这次的经历定义为一次和高手互相切磋学习的宝贵机会。户外写生不同于室内绘画教学,这是一种更加自由、更加有感受力的体验。”前来观展的大一新生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观看学长学姐优秀作品过程中得到了鼓励,对接下来的艺术课程学习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