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旧”工艺的“新”光彩 ——武昌首义学院举办《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
发表于 2019-10-30 08:42:13

2019年10月29日上午9点,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展厅前已围满了前来观展的学生。据悉,国家基金《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武昌首义学院站于10月29日正式开幕,共持续8天。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有: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晨、湖北工业大学科研处处长韩流柱、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张然、武昌首义学院副校长李桂兰、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以及武昌首义学院各职能机构各教学单位的领导及老师们。

全体人员观看了“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 项目的VCR介绍短片后,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晨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学院领导和到场嘉宾的支持表达了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培训情况。他表示,榫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借助本次活动打造良好平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承与传扬我国传统桦卵家具文化。

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代表学校对参加活动的教师和学生表达了热烈欢迎。“这场体现工匠精神以及创意实践激发文化创造力的分享展示活动,将促进院校之间的创新实践教学互动与融合,促进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胡雨霞阐释道,在“文化、艺术、技术”引领与融合的大格局中,高校教育亟需开拓眼界,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人才培养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设计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胡雨霞院长致辞结束后,武昌首义学院副校长李桂兰宣布:“国家基金榫卯结构家具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展正式开幕!”展厅里的老师及同学们在各个作品前仔细观察、讨论。

胡雨霞院长和苏晨在一排木椅作品前讨论良久,胡雨霞试坐了其中一个并表示榫卯结构的椅子很稳,虽然用材不是很多,但是坐上去还是很结实。椅身线条流畅,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她笑着和围观的同学们说:“你们也可以来试试。”

产品设计1801班的徐苇莹在一个佛手莲花立饰前观察了许久,她说:“这个佛手在雕刻时对制造者的要求很高,稍不注意就容易刻坏,从而导致整个作品被毁。”她表示对榫卯结构这种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相结合的理念很感兴趣,以后在进行创作时也会想加入传统元素。

开幕式结束后,苏晨、胡雨霞等人来到了陶瓷艺术与设计实验室展开了针对榫卯结构人才培养的研讨会。

会上,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苏晨强调国家艺术基金虽因门槛低更为自由,但其审核标准也同样更为严格,项目的培育及申报一定要注重创新。胡雨霞院长回应到,“有创作灵感及基础但不会写本子的人才应该被扶持,我校要抓住本次成果展契机,带动自身专业发展。”韩流柱处长表示,两校应加强培养创新人才,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加强交流,通过有效机制促进两校联合申报。

我校科技处韩汉科长,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