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新生感恩身边人 献上“最美观训纪念”
发表于 2019-09-29 09:12:14

一笔一划,张张画像定格教官威武风采,勾勾勒勒,宿管阿姨可亲笑容绽开于流动笔尖……在大多新生经历系统的军事训练时,有一批“特殊”的新生却用他们“特殊”的方式体验着与众不同但别有意义的军训。近日,武昌首义学院一群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参训的“关爱连”新生,利用观训期间的空闲,绘出近百幅人物画像,为身边人献上他们精心准备的“最美观训纪念”。


你的温暖 我用画笔感谢

19级新生胡溢墨用自己画笔记录下了宿管阿姨的灿烂笑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初入校园我很是不安,是宿管阿姨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感受到了安心与温暖。”胡溢墨介绍,在自己军训腿部受伤期间,阿姨每天都会来询问状况,“我真的很感激她,所以能为阿姨画一幅肖像表示感谢,我感到很开心。”他说道。

艺术设计1905班的殷婧君为宿管阿姨绘制了多张画像,她表示,正是通过画肖像这个契机,自己与宿管阿姨很快就变得亲近了起来。“自入校以来,我与宿管阿姨的接触仅仅是由于一些琐事,从没有深入地与她交谈。”殷婧君表示,当她提出要给阿姨画画像时,阿姨感到十分惊喜,“在交谈过程中,我也很真切地感觉到了她对同学们的关心与爱护。”她说,“宿管阿姨日日为我们操劳着忙碌着,我们也应该对她多些感恩多些关心,在感受给予的同时,也回馈温暖。”

绘制完成各宿舍楼宿管阿姨肖像画后,参与绘画的同学们将他们的作品以精致的画框装裱,便一同前往各宿舍楼为阿姨送去这份特殊的礼物。负责南区13号宿舍的周阿姨在收到同学们为她画的肖像之后很是感动,她表示,这是她收到的最为特殊的礼物,并在惊喜之余连声道:“很多家长们对孩子的在校生活满是担心,他们把孩子托付给我,那么带好孩子们便是我的责任。我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希望让他们能有家的感觉。”她还笑容可掬地夸奖学生们,“孩子们都会很懂事体贴,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和幸福,对于我来说,他们就是我的家人。”




军训时光 我用画笔铭记

不仅仅是可亲可敬的宿管阿姨,带领新生军训的教官也同样成为“关爱连”的绘画对象,新生齐靖萱便为教官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画像与祝福贺卡。齐靖萱介绍,因身体状况不佳,她几乎与军训无缘,在此次军训中,虽然她依然没能和其他同学一样站在训练场上训练,但场外的她用画笔将教官的飒爽英姿和同学们的坚韧刻苦一一记录了下来。她表示,这让她第一次在军训中有了参与感:“在初中高中的军训,我曾经只能坐在一旁无所事事,而这次观训体验让我觉得军训的日子很充实,并且在每一天的描摹也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军训。”

“不能与同学们一起正常训练,我一直觉得很遗憾,能以给教官画肖像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其中,让我感到充实了许多。”艺术设计1905班董孚嘉表示,为教官们献上画像是为同学们不留遗憾,也是为教官们留下纪念,“希望教官们在看到精心绘制的画像时,能感受到我们浓厚的敬佩之情与真切的感谢之情。”

据悉,为帮助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军训学生度过更有意义、更具价值的军训时光,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于暑假便已开始策划军训“关爱连”行动的相关事宜。“关爱连”行动分为“走近”、“关怀”、“习规”、“自学”、“图书馆知识普及”五个板块,为身边人画肖像正是“关怀”板块中的环节。宿管阿姨和教官作为同学们愿意歌颂和书写的人群,是同学们去关爱和感恩的首要人选,学院希望通过此项行动,让学生们关注到身边那些为其默默付出的人群,提高他们的社交沟通与表达情感的积极意识,培养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此外,同学们绘画的肖像作品将会得到专业老师的点评和修改,在为身边人送去温暖的同时,以此提高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介绍:“以往因伤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常常是安排在树荫下观看其他同学训练,但观训效果并不好,不仅观训的学生觉得很无趣,也会影响到整体军训队伍的士气,为此我们特别开启了“关爱连”行动,希望能这批学生的军训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离队不离训,他们在‘特殊’形式中得到了‘特殊’的锻炼,在品质、技能、学识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