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钰老师出席“打造校本金课”研讨会并作经验分享
发表于 2019-07-10 15:30:44

2019年7月8日下午,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湖北)“打造校本金课”研讨会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隆重举行。我院艺术设计学院张钰老师应邀出席并作了经验介绍。

研讨会上,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有机化学》课程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曹敏惠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孙君恒教授、张晶教授等分别就混合式教学的内容设计及教学方法等做了发言。

我院艺术设计学院张钰副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翻转课堂探秘——《楚青铜器》”的精彩演讲。围绕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创新、教学反思四个部分展开。张老师结合“课前”、“课中”、“课后”三部曲进行了“第一课堂”的总结:如,课前四步走,即学生观影、提问,教师汇总、归纳;课中三部曲,即一答、二拓、一动,也就是教师回答课前提问,横向、纵向拓展,最后师生互动;课后两手抓,即思考、讨论活动一起抓。

针对“第二课堂”的开辟,张老师也做了详细的解释,即“三式三化”,沉浸式、活动式、体验式,社会化、生活化和常态化。张老师教学以兴趣导入,以学生为主体,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元化的开展教学活动。在谈及教学效果时,张老师结合《设计管理与法规》与《楚青铜器》作了横向比较。用成绩数据、中新网、人民网、长江网等媒体报道,说明了此课程的强大社会辐射力。

在特色创新环节中,张老师总结了九个特点,即“三趣”:情境教学、互动教学、拓展教学,“三合”:古代现代融合、艺术设计融合、素质能力融合,“三培”:培养自学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培养思辨能力。在教学反思中,张老师表示,在未来的时间里,还需要加大社团加盟的程度,继续加强学生团队的自我管理。最后,张老师表示将继续教学改革的征途,不管这条路有多艰辛和困苦,这博得了在场所有老师的热烈掌声。


据悉,此次活动由武汉科技大学和智慧树网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的181位老师参与此次研讨会。本次活动将湖北省高校信息化教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对我校各类在线课程及金课建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