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融”汇——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参加2018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发展论坛
发表于 2018-11-21 14:58:01


11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带领视觉传达设计系老师前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参加“2018文化创意产业和经济发展论坛(武汉)暨百位知名设计师创意设计作品邀请展”活动。

此次论坛为期1天,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文化部文创班特聘教师、知名设计师等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研讨。从文化创意产业与经济发展的角度介绍各自在该领域研究的前沿动态,围绕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多元思考,进行全方位交流和沟通,驱动知识生产、观念传播和文创产业革新,促成高校文创领域学术研究者、文创企业机构等诸多力量间的合作。

上午,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进女士以《名画中的数学密码》为主题,探讨以形状思维为主的艺术和以逻辑思维为支撑的数学之间的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平女士以《艺术品金融化及相关研究》为主题,对艺术品金融从行业和工具的方向解释它的涵义,并介绍我国艺术品金融化的发展路线,以及艺术品金融化对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徐金龙呼吁所有动漫从业者回归民俗传统,借鉴欧美和日本先进经验,走“六化”之路,以内容为本、文化为魂、创意致胜,实现形式与内容、科技与人文、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下午,来自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建筑与室内设计研究所、室内设计系特聘教授卢圆华以《文创年代叙事设计现象研究》为主题介绍了叙事文本和设计创作。1925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邱丰顺讲述了如何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跨界融合。会后,视觉传达系的老师们参观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举办的“乡念”设计作品展。

通过专家学者们论坛会上经验的分享,老师们不仅开拓了眼界,更深入地思考如何以文化创意为主线,进行“融”汇,将文化创意设计的文化性、精神性、功能性渗透在各个领域。



                                                                              

                                                                                         教工通讯员: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