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军教授谈“综合设计基础”
发表于 2021-05-16 17:37:17

本报讯(记者 汪鑫林)5月15日晚六点半,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汤军在11栋305做了题为“综合设计基础教学创新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围绕基础教学的发展和设计理念两个内容展开。在介绍教学发展时,汤军教授提到了设计课本《综合和设计理念》的三次改版和建校多年来教学方案的调整。他用“设计家具”的案例解释了原因:在设计一个家具时,现在学生需要利用所学知识设计出图纸,再借助工具书和国家专业机构提供给广大高校的人体尺度数据进行制造即可,但是在过去,不仅仅需要设计图纸,还要考虑不同的人对家居的体验感等问题。科学技术带来了工作的便利,对设计图纸要求就更高,因此只有与时俱进的改变教学内容和方式,才能在使学生学习到更适合的内容。


“如果没有实用性,设计将会毫无意义。”教授补充道。他利用动物界到人类的一些案例,阐明了设计实用性的重要意义。在地上食物消耗殆尽的情况下,长颈鹿为了吃到高处的食物必须伸长自己的脖子,长颈鹿的脖子变长是因为对觅食有用而不是为了美观性;袋鼠的尾巴强健有力,有着支撑身体,攻击天敌,保持平衡的作用,但是那并不美丽:蒲公英无法依靠蜜蜂授粉而传播种子,所以它的种子可以随风飘散,在任何一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人类从原始的猿类进化到如今,同样也是大自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选择,强有力的臂膀可以采摘果物,直立的双腿可以辅助更好的行走和得到高处的食物,每一次改变,都是在寻找更加实用的设计。

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李翠总结,汤军老师的讲座对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设计中提供了很好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明确的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