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举办“传统·改变·演绎——传统手工艺品牌化之路”讲座
发表于 2020-06-16 16:35:27

6月15日晚18:30,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云端讲座,讲座主题为“传统·改变·演绎——传统手工艺品牌化之路”,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兼职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何方教授作演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董璐老师带领专业全体教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共6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何方教授对传统工艺选题研究的缘由、目的与意义做了相关阐述。对“传统”、“工艺”、“民艺”的概念进行深度解析,同时简要的回顾了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历程,结合时代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信息传播媒介的改变、生产模式的改变、产品属性的改变、交易方式的改变以及竞争状态的改变等等综合分析总结出产品由“功能”定位转向“文化”定位,引导出传统手工艺“变还是不变,如何变?”的思考。


何方教授围绕“改变”,结合日本传统手工艺进化的实例提出需要发挥兼具实用性和美的新鲜感,实现产品生产和服务活动保持一贯性和持续性,使得自身“独到特有的价值”成为有形的物品。

 

基于产品的定位对“演绎”进行思辨,指出我们需要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传统文化与外显的物象息息相关,运用文化去指导外在的造型,通过传统工艺在日本、传统工艺在韩国、传统工艺在中国等三个不同地域实例的横向比较为中国传统工艺的发展指出可实施的实践方向,分析设计在传统工艺与美学的融合中所呈现的精益之处。

 

最后,何方教授通过武汉理工大学非遗中心的项目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同学们讲解湖北传统工艺品牌案例,鼓励同学们借助自己的力量对传统工艺进行保护、发扬和传承,激发创想为传统工艺品牌增添力量,“传统再生”,“创造新传统”是我们所有人的职责。

 

讲座持续了近1个半小时时间,师生们均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何方教授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非遗所思、寻匠之美、自然造物、了不起的匠人等公众号给大家,也表示欢迎同学们随时就专业问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