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线上数据统计 实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景观设计表现》线上教学管理亮点
发表于 2020-03-15 17:00:18

在特殊的疫情时期,由曹可阳老师主讲的园林1801班《景观设计表现》课程坚持“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安排。如期按照教学计划完成四周教学内容,课程最终获得了较好的评价,学生学习成果丰富。该课程教学目标明确,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资源丰富。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教学活动安排,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使学生获得良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在教学平台学习通上提前建好章节体系,包括:PPT、资料库,供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图书,插入与课程相关图书资料,为学生提供更充足的课程资源,设置任务点;视频,导入与课程章节相对应的学习视频,做成任务点;针对视频内容选择有针对性的课后练习作业,做成章节测验并设置成任务点。


图书资料上传


 

建立章节体系



 设置章节测验


教师提前建好多层次的习题库和每节课课堂的练习,用于章节测试,以帮助学生检测学习成果,梳理知识点,巩固重难点;课后讨论题,做一些专题话题讨论,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互相讨论,培养学生对资料的分析处理能力;课程中设置问卷调查,针对课程知识点,让学生参与到课程设计中来,针对学生反馈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方案,使学生都学有所获。



 


本课程是园林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该课程最大的线上教学亮点是曹可阳老师巧用线上教学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实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利用学习通平台中的数据统计功能对学生的访问数、任务点完成度、章节测验提交情况、课堂积分、成绩等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和分析。通过已发布任务点,查看教师发布的任务名称、资源类型、视频时长、学生完成度等详细的内容,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实际掌握程度,针对完成度较低的学生进行及时沟通了解学生实际情况,课后进行单独沟通和辅导,不落下一个学生,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


 任务点完成情况


 视频观看详情

 


章节测验完成情况


 学生访问情况统计


 其他数据统计


许多教师会认为,线上教学不像线下教学那么便利,可以面对面沟通交流,很难实时、具体的掌握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开展针对性辅导。但是,借助学习通平台数据统计的方式来展开教学活动,打破了线上教学师生之间时空上阻隔的限制,可以很好的应对教师难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弊端,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教学情况,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使得线上教学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景观设计表现》课程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统计大量的教学数据和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以下是学生的部分线上学习成果展示。

学生作业成果展示:

  




                                                                                  教工通讯员: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