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住宅室内设计A》课程线上教学
发表于 2020-03-15 16:29:33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住宅室内设计A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64学时

任课教师:商艳云、李洁

总体指导:游娟

授课对象:环设17级

教学挑战

2月17日,线上开课了。对于师生而言,这是共同经历的“第一次”。

网络会不会卡?

内容会不会不够充实?

绘图工具是否齐全?

同学们会不会过于羞涩而缺乏互动?

网上小组评图,指导学生方案该如何有效进行?

“探班”住宅室内设计A课程,一起看师生的同心战“疫”。


空中课堂建构 教学平台测试

正式开课前,课程负责人商艳云为学生建好了学习通课堂,自建课程中上传电子参考书10部、PPT课件9份,章节建设13章,录制与编辑视频11个,任务点设置18个。资料上传5份以及1个课堂练习,3个平时作业,1个考试作业。系主任游娟指导课程组,一起商定学银在线课程作为辅助教学资源。

商艳云与李洁及早的对超星学习通网上授课各项功能的使用进行探讨摸索,通过适用及交流,老师们还对其他各个平台优缺点进行比较,考虑上课期间网络连接的通畅保障,选择以超星学习通为主,腾讯课堂及QQ视频会议为辅的教学平台模式。正式开课前,为确保线上教学一切稳定,落实学生超星账号情况与学生进行线上课堂测试,带领学生一起熟悉学习通APP内的各板块内容以及其他备用平台使用方法。



 课中内容丰富 互动形式多样

针对线上教学特点,精心设计教学课中环节,从“听”、“论”、“练”、“演”四方面采用“直播+录播+网络资源分享+设计案例分析+讨论+答疑+线上评图+线上成果汇报”的方式开展教学。以“听”的方式与学生直播授课实现传统听课的体验感加上在线观看教学视频巩固知识点。以“论”的方式开展课堂互动,结合章节知识点与案例讲解巧妙设置讨论话题,引导学生对课程的思考与深入学习。以“练”的方式开展阶段性课程作业,巩固知识点。以“演”的方式突破网上汇报、评图瓶颈,汇报课程方案时学生就是主播的翻转方式,实现教学的有效进行。

(1)直播教学


(1)教学讨论




在线评图汇报 小组分工协作

根据课前学生绘图工具以及电脑设备的调查,小部分学生工具欠缺,上机作业环节会遇到困难。教学团队群策群力及时调整教学要求,在基准要求的同时对表现形式如电脑制图或者手工绘图、电脑建模或者手工模型予以放宽。另外综合项目练习采取小组合作形式,充分调配每位同学的软硬件优势以及课程中团结协作的课程目标达成。最后突破网上汇报、评图瓶颈,采用多平台结合的共享屏幕、语音、视频形式实现看图、评图的指导环节有效进行。

 

学生习作展示

作品名称:木舍雅居
      团队成员:刘思仪、聂佳、李文龙   

指导教师:商艳云

学习感言:《住宅室内设计》是环境设计专业一个比较重要的课程,在过去的三周学习中,对于住宅的创意构思,我有了很多新的感悟。课堂上,同学们和老师之间有丰富的讨论,拉近了我们和老师的距离也使我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 


作品名称:浪漫满屋
     团队成员:陈祎婧、张竞心、曹阳、刘思成   

指导教师:商艳云

学习感言:《住宅室内设计》已经快上了三周了。虽然在疫情期间,但是老师经常会给我们分享有趣的家装视频。师生间互动性也很强,趣味十足。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的学到了住宅设计的干货,了解了许多住宅设计的规范问题。老师耐心地指导,让我们更加喜欢这门课程,相信对以后的设计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作品名称:心有所往,终至所归

团队成员:王雪、童雅婷、许雅   

指导教师:商艳云

学习感言:《住宅室内设计》这门课程已经快接近尾声了,我们在没有教材和线上学习的情况下依然完成了学习,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了解了更多室内设计的基础知识,学会了更加规范的画图,也明白了严谨、细致对我们的专业有多重要。我相信在以后的课堂学习和实践学习中可以掌握更多更深入的知识,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技能能力。

 

同心战疫 继续前行

此次的在线教学,对于师生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师生同心战疫。虽然缺乏设备,虽然异地指导不便,但这次特殊背景下的线上教学,师生们不骄不躁,尝试多种教学形式,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努力创造好的学习体验感。不仅有效的达到了教学目标,学生们更加懂得了自主学习与团结协作,收获专业知识外更收获了一份真情。


                                                                                教工通讯员: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