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第十六次年会在荆州召开,我校张钰副教授与会并作发言
发表于 2019-12-02 08:25:33

11月23日上午,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第十六次年会,在湖北省荆州绿地铂骊酒店举行开幕式。荆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炜和多名省厅专家一起出席开幕式。此次年会主要议题是:楚文化考古新发现及研究,楚地先秦考古学文化研究,长江流域文明进程与楚文化研究,江淮地区诸侯国研究,楚地出土文献研究。

下午,与会专家对楚文化考古新发现做总结汇报,针对近两年来,四省的考古新发掘,考古工作者们分别介绍了湖南潕水流域的楚汉古城与古墓葬,河南潢川县余楼墓地2018年考古工作成果,河南南阳楚墓考古新发现,安徽武王墩考古工作计划,安徽寿春城遗址考古新收获,湖北纪南城考古新发现,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收获,荆州重要考古发现。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表示,楚国在东周时期以江汉地区为中心,都城位于荆州区纪南城,是楚文化发展的重要区域。纪南城、大陵墓的考古新发现,将对楚文化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11月24日上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的阶段,大家将集思广益共同推进楚文化的研究发展。与会嘉宾共同交流在楚文化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我校张钰副教授作为与会嘉宾第一组第五位在分会场做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从附庸风雅到和而不同——浅谈楚艺术之美”,即:楚艺术在文化上,亦夷亦夏,非夷非夏,兼采夷夏之长,兼收并蓄、文化交融;在造型上,其繁复瑰丽,和而不同,强调婉曲细腰、装饰繁缛、富丽典雅之美。在色彩上,敬神好巫,崇火尚赤,认祖归宗。在纹饰上,俊秀飘逸,生机盎然。在情趣上,钟磬和鸣,自由不羁。他以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讨论,以求得楚艺术在那一时期所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

下午,代表们前往熊家冢墓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了考察和指导工作。本次会议由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主办,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承办。楚文化研究会是国家民政部、国家文物局管理下的社会民间学术团体,会员达300余人。会议报告涉及不少楚文化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对深入开展楚文化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