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院举行“世界优秀动画短片赏析”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19-11-13 08:57:32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动画艺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11月12日晚,我院动画专业兼职教授张爱华,在18栋101教室为艺设院19级动画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一场“世界优秀动画短片赏析”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爱华教授开门见山提出观点——“动画是画出来的电影”,“画是动画艺术存在的技术和手段”。通过讲述自己曾经制作动画时的艰难经历,以及画面帧数的严苛要求,她表示,在动画制作背后,画的工程量是巨大的,但这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随后,张爱华教授对动画艺术展开了更加深入地剖析,她介绍,决定动画质量的关键是电影语言,“动”是动画语言的核心,科技则是推动动画制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动画艺术发展也是与时俱进的。她指出,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下,动画的制作也随之产生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爱华教授为在场同学展示了几部具有时代性和代表性的获奖动画短片,“个人风格”动画《平衡》通过五个木偶加之凝练淳朴的画面,展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随后《585号》、《厕所爱情故事》、《章鱼爱情保卫战》等等,或深刻,或幽默,迎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此之中,张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创作的获奖短片动画《三条忠告》,她表示:“在这部片子中,我是有一定的探索性的,艺术是需要探索的。希望大家都要着这样一种敢于挑战权威的学术态度,勇于尝试,勇于突破。”同时,她还表示,动画制作可从较简单的素描起步,由易入难,把简单做好同样值得夸赞。

最后,张爱华教授对在场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期许与祝愿:“希望此次讲座能为同学们提供“明灯”的作用,在未来的学习中有一个明确的学术状态和目标,更深层地去把握艺术,更好地以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