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合 “模”力无限 创造未来 首届“模科杯”创意创业大奖赛宣讲会于武昌首义学院开展
发表于 2019-09-11 09:15:29

9月10日晚,首届“模科杯”创意创业大赛于武昌首义学院11栋教学楼608教室开展宣讲会。武昌首义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教授、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苏晨教授及许德骅老师、王莞茹老师莅临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辅导员孙思老师主持。

宣讲会开始,由许德华老师对本次赛事进行具体介绍。比赛主要内容是用基本模块、装饰片以及17种功能模块进行产品设计与制作。比赛分报名参与、培训设计、租赁制作、上传参赛、拉票评奖及评选颁奖六个环节。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设计素材与设计图纸由粤港模科事业有限公司提供,最高现金奖励50000元。大赛不仅有丰厚的现金奖励,更为参赛学生提供创业平台。比赛获奖者可获得数量3000-100000不等的创业模块,并在公司的帮助下,开设网上店铺,售卖自己设计、制作的模块产品,实现一边上学、一边创业。

随后,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模块材料分发给大家,一边进行模块产品的图片、视频的展示,一边请同学们发挥想象力,现场体验利用模块进行制作。参与宣讲会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很快便熟悉了各种模块,纷纷利用模块进行制作。整场体验活动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许多学生现场利用模块制作出了自己心仪的“产品”。工作人员允许大家在与产品合影后将模块带回。


粤港模科实业公司工作人员陈载杨介绍,看似是玩具的模块其实是应用型材料,小到可以制作手机架、台灯、桌椅板凳,大到可以制造凉亭、建设公园。公司制作模块所用的材料全部都是可拆分可组合的环保材料,不仅可以常换常新、自改自造,还能够分门别类回收利用、循环生产。通过这次比赛,希望能够挖掘出更多设计型的人才,也让学生有一个开拓思维、大胆想象和创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平台。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胡雨霞表示,引进这样的比赛,能够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力,让他们学以致用、学科融合,还能创业。一个小小的模块,能够融合设计,融合声、光、电以及智能,科技和艺术的结合让美与实用并存。这不仅是艺设院走出的一步,以后学校会引进更多的这样有意义的比赛,涵盖到更多的学院与专业。

据悉,本次大赛由湖北工业大学、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块乐界主办,湖北省经济信息委员会、湖北省暨武汉市机械工程学会及常德中山外国语学院合作举办,参与对象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昌首义学院等十几所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