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艺设院举行“动画专业毕业设计展”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19-06-10 09:01:54

6月6日下午,动画专业兼职教授张爱华于11栋107教室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的学生们举行了一次动画专业毕业季交流的讲座。动画专业徐伟、张钰、白俊伟三位老师出席讲座。

“每年来给动画专业的同学们讲座,每次都想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张教授这次带来的最不一样的东西,是她今年5月份参加女儿在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毕业季上的收获。张教授介绍,美国的毕业设计展通常是在放暑假之后的一段时间,学生有更为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去接触社会、设计作品。马里兰学院的动画专业则要求每一位学生都独立完成一部电影制作。张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马里兰艺术学院的毕业典礼、主教学楼设计,还为大家播放了数个马里兰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毕业作品,供大家参考学习。

随后,张教授还为大家展现了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及湖北工业大学两所高校动画专业的多个毕业作品。张教授向大家解读着在中国毕业作品中的精美的画面、巧妙的设计、细致的动作,这些展现了中国动画专业毕业作品的成熟、精致与实用,但这些作品并不完全代表学生的个人水平,其更多的是团队与公司的力量。张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交互动画设计”,并以《噬》、《天机巧》等优秀交互式作品为例,进行了专业剖析。

参加本次讲座的以动画专业18级的学生为主,大家都被张爱华老师所呈现的内容深深吸引,有的老师和学生还录制了视频,想要回去再看一次。来自动画1802班的何颖洁曾经去过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毕业展的现场,她表示:“今天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了国外的动画毕业作品。”

张钰老师表示,马里兰艺术学院的毕业作品更加注重的是学生自己的想法、学生个人的完成度,其虽然制作相对粗糙、简单,但原汁原味。而国内很多作品虽然十分酷炫,内容、画面、细节都做得很好,但学生通常只是参与了作品的一部分的制作。我校动画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让学生毕业能找到本专业的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自身想法的培养,技术可以慢慢来,可学生时期的想象力是无法替代也无法找回的,原创能力是大学生最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