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艺设院张钰老师《楚青铜器》上线学银
发表于 2019-05-30 15:53:42

                                                                    ——筚路蓝缕 拼尽全力 打造“金课"

楚国八百年,文化两千载;为之传歌咏,当世少英才。5月28日,艺设院副教授张钰的《楚青铜器》第一期课程正式开课于新一代开放学习平台——学银在线。

《楚青铜器》是武昌首义学院2018-2019年第2学期的校公选课,于2019年3月上线智慧树网,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楚青铜器》课程以楚艺术研究为学术背景,以楚青铜器为重要载体,结合楚文化、历史,再现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质,探讨其现代意义与价值。

作为一门公选课,《楚青铜器》有着更大的改革、创新的空间。在课程设计上,张钰结合OBE教学模式,利用翻转式课堂,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比重,提高过程考核比重。为使教学于学生而言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以“横纵向拓展深入”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在线上,用慕课提供课程的基本知识学习,对疑难问题进行收集。在线下,把问题归纳总结,针对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学术背景,进行拓展延伸,将不同学科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这是横向拓展。而针对疑难问题,依据课程主线,穿插影视资料、故事桥段,一方面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另一方面对课程的逻辑、体系进行梳理,对重要知识点深入挖掘,这是纵向深入。

《楚青铜器》的上线并非一帆风顺,首先是专业问题。张钰谈到,自己的专业方向是以外国艺术为主,中国艺术为辅的,而现在是以中国艺术为主,外国艺术为辅。为了弥补史学、文物学等方面的专业短板,张钰2018年的整个寒假都付给了备课、写讲稿,并不断请教邵学海老师,课程的主体框架才慢慢搭建起来。其次是经费上,因为暂时缺乏团队支持,张钰便自己去找摄影师、字幕师等技术人员,自费不下2万元完成了12集慕课的制作。同时,张钰积极联系超星的工作人员,请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技术评估。课程历经多次审核后登记上报到超星总部,最终由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升级到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

在为什么要转变专业方向,来克服重重困难研究楚艺术的问题上,张钰认为,求外必先安内,自己民族的东西都没有搞清楚还去研究其他国家的东西,这个条件是不具备的。由世界美术史到楚艺术研究,是一个合理的转变。“我觉得我一个学艺术学设计学理论的,有责任去宣扬和发展一下传统文化。”

时至五月下旬,课程的第一轮教学已接近尾声,而上线“学银在线”则是《楚青铜器》的一个新的开始。据悉,第一期课程的运营时间为2019年5月28日至8月28日,在暑期开学后进行第二期开课。张钰表示,虽然达到国家精品课十分困难,但困难不代表不可能,无论如何都要拼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