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艺设院举行“限制与突破”主题讲座
发表于 2019-05-24 08:23:54

5月23日晚18:30,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我院艺术设计学院兼职教授汤军在18栋教学楼110教室为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环境设计专业同学及辅导员们带来一场“限制与突破——家电产品创新设计”主题讲座。

“任何设计都是有条件的,要在限制性条件下寻找突破。”汤军教授开宗明义。他指出,以自然界为例,不能适应环境变化的史前生物都被淘汰了,譬如恐龙,它们食物需求量巨大,大自然无法满足。而有一部分生物能存活下来,这说明它们在进化中摆脱了自身限制适应了自然的需要。以袋鼠为例,它的尾巴强健有力,能和身体形成三角结构,尾部的支撑功能使它奔跑时更具稳定性;非洲草原上的鹿速度比不上猎豹,但擅长急停急转,往往能够逃出生天。汤教授又以蒲公英,苍耳等借助风力、动物、水力,弹射传播种子的植物举例说明,最终得出结论:任何生存至今的物种,身体上都几乎没有无用的部位,一切为生存存在,它们突破了身体的限制。

汤教授阐述仿生设计中的形体结束与物化形体的结束时,对比了六七十年代的飞机与现代的飞机,指出其中借鉴的使飞机更加省油的鸟类翅膀的仿生学结构,他表示,物化形态是人类创造性的产物,是人类模仿自然形态的生存之道,其中凝聚着创造者满足人类生理心理功能所进行的构思。

“工业设计是在诸多限制条件下的活动,所有的限制都是势必要考虑的。”汤教授强调道。他指出,工业设计的限制分为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其中外部因素与人相关,包括用户、使用者的限制,使用者行为过程和状态的限制、环境的限制、使用条件的可能和限制等,外部因素明确了设计的使用目的及性质,同时决定设计是否达到使用目的。汤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一则亲身经历的外部因素导致的设计差异:国外的抽油烟机不能将屋里的烟气驱逐而是将油烟吹散,而国内油烟直接排至室外,这跟国内外的饮食习惯有关,国内习惯爆炒,国外多是煎炸;内部因素是物理方面,包括原理的可能和限制、结构的可能和限制、技术的可能和限制、加工工艺的可能和限制等,内部因素的实现决定能否达到产品使用目的的组织结构,使用目的的实现程度与工程师密切配合相关。汤教授随后举出空调、手机、电视机等家电产品的的发展演进进一步解释了设计对制约的直面与突破。

汤军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指导的一些创意设计。绕开冰箱冷藏保鲜固有思维的抽真空保险设计、针对公共洗衣机卫生情况差而创想的内部转筒可替换式洗衣机设计、将电吹风原理应用到衣帽架的可干衣衣帽架设计等令大家赞叹连连。汤教授强调:“设计是有条件的,没有无缘无故的造型,一切设计都应有根有据,大家要注重研究限制条件,通过系统的设计思维,发现新的突破口。”

讲座在掌声中结束,汤教授与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