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院举行“设计表现”专题讲座
发表于 2018-12-28 14:14:25

12月27日晚,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欧阳超英教授来校作“设计表现”专题讲座,讲座在18栋教学楼107教室举行,产品设计专业教师章文熹、王纯与同学们共同聆听。




“设计是一种把计划、规划、设想通过某种形式传达出来的活动过程。人类通过设计改造世界、创造文明、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欧阳超英教授开门见山地为大家阐述了设计的概念与价值,他表示,设计是造物活动进行的预先计划,任何造物活动的计划技术和计划过程都可以理解为设计,简而言之,设计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

欧阳超英表示,绘画的表现分为精神表现性与画面表现性,他用实际作品为例,逐一从颜料、构图、色彩、用笔、画面几方面为大家讲解绘画的画面性,他以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画作《呐喊》为例,向大家强调:“绘画不仅仅是客观表象的反映或再现,也不仅仅是主观心理情绪的宣泄或表现,更不是一门技术化的专业手艺,绘画是一种人文精神,绘画的本源性与人类的精神表达息息相关。”           

在谈到设计潜能的激发训练时,欧阳教授强调要多看多读,学会思考,提升眼界,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应练习作画,避免手生。关于设计表现的技法训练,欧阳教授深入浅出,从线性体验表达、声音的视觉化表达、色彩感受实验表达、设计与自然表达、设计与生活表达、设计与自我表达六大方面进行讲解,每个部分佐以具体的作品和自己的创作经历加以剖析。

最后他勉励大家不断提升自己对画作的组织能力,敢于表达真实的自我,坚持手绘,随看随画,勤加练习,厚积薄发。

据王纯老师介绍,艺设院正面临转型,希望能加强专业之间的融合与交流,打破专业限制的壁垒,从而相互促进,所以本次讲座并不限专业和年级,旨在给艺设院的同学们一些专业上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