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巴黎魅影 领略艺术情怀 ——“法国博物馆掠影”专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表于 2018-10-22 10:18:56

10月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娄宇教授作客我校,在模拟法庭给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法国博物馆掠影的专题讲座。

娄宇从博物馆的四大功能出发,突出讲解博物馆的首要功能:教育。她对博物馆的定义是:具有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且无门槛、无时间限制性质的文化传播载体。在面积仅一百多公里的巴黎矗立着四百多座精美的博物馆,可见巴黎对于艺术的追求与重视。

娄宇教授用自己从巴黎旅游时拍摄的照片为大家展现巴黎的独特风情。通过视觉效果让大家领略了一个充满了艺术气质且五彩缤纷的花都、遍布满街咖啡馆的浪漫之都、随处可见精美绝伦建筑作品的艺术之都巴黎。她详细讲解了巴黎三大博物馆: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

讲座中,娄宇详细地介绍了卢浮宫的镇馆三宝:《维纳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从历史风情展现卢浮魅影。奥赛博物馆是古今之隙的桥梁,蓬皮杜是光怪陆离的现代艺术的“厂房”。娄宇教授从历史、绘画、雕塑与摄影艺术等方面依次介绍三大承载着人类艺术结晶的博物馆。她所展示的每张精致美妙的图片里都藏着独一无二的故事,展现了历史上的著名画作和珠宝,不同风格的画作,不同类型的作家以及作品所传达出来的寓意和情感。

本场讲座历时2个多小时,娄教授通过亲身体验以及艺术考察为大家描绘巴黎风情,领略应接不暇的巴黎美景,解读著名艺术博物馆里的经典艺术作品。从卢浮宫到奥赛博物馆再到蓬皮杜中心,让我们了解到了人类的艺术从传统向现代转变的清晰脉络。

娄宇教授的这场“视觉的盛宴——法国艺术博物馆掠影”的讲座,是艺术设计学院今年力推的文化建设活动的第一站。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讲座活动,本次讲座也如娄教授所说,旨在更好地推动艺术素质教育并在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之间架起一座和谐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