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汉字·格律讲座活动
发表于 2018-10-15 15:00:35

2018年10月13日下午14:00在湖北美术馆举办陈楠老师关于“汉字·格律——现代设计语境下的汉字艺术设计观”主题讲座。视觉传达设计系全体教师在副院长宋华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讲座由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馆书记李和清、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荣誉院长陈汗青、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湖北美术出版社社长陈辉平为本次活动作致辞。

陈楠老师以他多年来对设计哲学、设计思维与方法的研究心得,并辅之以对独特汉字艺术设计史观的诠释与解读,以及在系统理论指导下所创作的汉字创意设计实践作品。从而在讲座中呈现以下主要内容:

第一、“研究型设计”主要涉及东西方设计哲学思考、汉字艺术设计的研究方法探索等,以及陈楠老师在学术界提出的格律设计理论。

第二、陈楠老师在学术界提出的汉字艺术设计历程中“‘正、草、音、饰’四条并行的汉字进化主线”的理论,及受这种理论指导对应创作实践作品,包括“甲骨文”“东巴文”“新章草”设计字库与设计延展、江永女书线上转换器、用设计方法全新解读楷书间架结构九十二法以及甲骨文、金文、民间花鸟字、现代标志、图形设计中的创意文字设计等等。

第三、为配合大展,陈楠老师为所著《格律设计-汉字艺术设计观》、《间架结构九十二法·设计解读》两本新书作展示介绍。


讲座结束之后,视觉传达系的老师们参观了“格律设计”大展,展览的呈现方式采取理论推进与创作实践案例分析结合的方式,每个案例的分享都伴随汉字相关理论的研究,也介绍了陈楠老师的部分创作手稿、作品实物与视频影片,这样可以更好的理解展览中的创作思维与方法等等。


本次学术讲座开阔了教师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只有不断与设计大师接触,才能潜移默化转变思想。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并期待能有更多此类学习交流的机会。


教工记者:肖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