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第八届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表于 2018-07-11 15:26:46

6月5日晚6点半,由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八届专业技能大赛在11栋106教室拉开帷幕。艺设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分团委书记韩峰、产设教研室老师李翠、视传教研室老师陈晓慧、环艺教研室老师吴寒出席本次大赛。

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包括绘画设计、书法设计以及班级形象设计。其中三种设计包含三种不同的主题,分别为“还世界一抹绿”、执笔耕墨香”和“给青春添点色彩”。在绘画设计环节中,来自视觉传达专业1604班的郭思敏结合工业和环境的冲撞与矛盾运动,运用扭曲的树木空架和新鲜的绿叶的对比效果表达比赛主题。其充满创意的设计赢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书法设计环节中,视传1602班的张梦欢用两幅字画展示了汉隶到汉简的转变,给大家呈现出东汉书法天地中精彩的一部分,而作为汉代人手写墨迹的汉简也让大家更清晰地体察到汉代人精妙的笔法。最后,在班级形象设计环节中,环境艺术专业1601班代表用充满童真童趣的PPT展示了班级介绍、班训、口号、班徽、班服共五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一张同学们集体参加活动的照片展示班级风貌的活跃与有趣,其次到班徽的设计部分展示,其主题为“用青春去逐梦”,据代表介绍,班徽的整体其实是一个国王,其中“艺术”两个字是他的眼睛,额头上的钻石代表着浩瀚星空如璀璨明星的环艺1601班。最后,他把对班级最好的祝愿化为6个字,“踏实”、“充实”、“开心”。言语中,透露着来自青春的自信以及对班级体的热爱。

随后,环艺教研室吴寒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多次强调了参赛作品须原创。“现在人们越来越把原创提升到一种高度,我们要尊重原创。虽然我看到许多人的想法非常的稚嫩,但出发点非常好。假以时日接受到专业化的学习后,也许你就能把你全部的想法更好地发挥出来”。活动最后,杨琳书记上台总结发言:“吴寒老师作为专业老师,重点点评的是‘创’字,肯定了我们同学们的思维与创意。而我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也只谈两个字‘赋予’。我们作为学院的办学方一直在思考,我们究竟能给予你们什么?一是专业能力:让你能够把所有想到的内容通过专业的技法呈现出来;二是职业能力,让你学会表达、组织、展示,我们今天的专业技能大赛是一个集成赛,饱含了书法、绘画、设计等方面的能力,无论你有什么样的能力,我们都会给你平台。她举了个例子:我们一旦成班了以后,我们就成为了一个苹果的集合,当我们发现每一个苹果都是清香的、甘甜的,你走出校门,你所集成的就是一个优秀班集体。我所说的赋予是赋予这个班级一种‘精气神’,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并不断地努力成长。10级视传专业的余婷带着大凉山的一批孤儿上了今年的《出彩中国人》,我站到这里时,我有一种期待,未来的你们能够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学院是土壤,专业老师会为你们浇灌,我希望在场的你们能够让我们看到更丰硕的收获。”

发言结束后,进入颁奖环节。最终来自视传1604班的郭思敏荣获绘画设计一等奖,环艺1602班张梦欢荣获书画设计大赛一等奖,环艺1601班荣获班级形象大赛一等奖。

据悉,本大赛的活动主旨为发挥当代大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展现自我正能量。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大学生提供展现风采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