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类2007团支部开展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主题活动
发表于 2020-12-18 17:35:57

20201125日,为了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响应学院班团建设号召,我团支部开展了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

首先,团支书以美德名言导入活动正题,向大家阐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内涵和中华文化的经历的历史阶段。随后,同学们用游戏互动方式来加深印象。例如:击鼓传花、看视频学剪纸、猜灯谜的形式,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特别是剪纸环节,大家的动手能力都很强,通过视频学习,同学们认真参与,在他们的手下呈现出了一幅幅精彩的剪纸画,班委对优秀的剪纸画进行了展示。在谈到如何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时,同学们结合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勉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并引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倡导当代大学生一定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一张薄薄的纸片,展现无尽千百种可能;一把平凡的剪刀,剪出千姿百态的世界。时间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历久弥新的是精湛的剪纸技艺。为提升学生审美情趣,丰富自身文化内涵及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窗花、动物、茶盏、灯彩,无数种生动剪纸形象在同学们的剪刀下跃然纸上。

本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艺术氛围,促进了艺术学子对中国剪纸艺术的传承,增强同学们的空间感悟。通过动手、动脑开拓了形象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能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让同学们在今后不断铸就传统文化底蕴,以薄纸为台,展现艺设学子风范与风采。

剪纸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成果展示舞台,展示自我的勇气,心中满怀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集体向心力,更体现了艺设学子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

撰稿人:徐美婷,周欣童

摄影:尤唯杰

审稿人: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