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行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发表于 2020-04-15 17:06:0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湖北省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方案和武昌首义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艺术设计学院聚焦活动主题,举行“共抗疫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提升艺术设计学院师生防控意识”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发来感想。

产品1601向家顺: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强化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课我了解到了近百年来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了解到我们刚刚经历的疫情对国家所带来的影响。国家安全、青年之责。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懂得多一点、想的远一点、声音响一点、思维活一点、担得重一点、为的广一点、做的好一点、影响远一点、工作做得前一点、贴的近一点。我们既是党员也是学生干部,传达所学知识、了解同学情况、多沟通多交流,做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传播者、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风景园林1602蒋慧敏:国家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而国家安全法的确立,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如今,疫情在我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在此期间我们的经济等各方面也有很大损失。所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防线。通过这次学习,我懂得了: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行使自由和权力的时候,我们不能损害国家和社会的集体利益;更明白了在“国家安全”的庇护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安全问题时时刻刻都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国富则民强,国强民则强,国家安全则人民安全,居安思危,方能位于不败地位,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国家迈出的一大步,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紧跟国家的步伐,迈出属于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

风景园林1602刘程:在看完今天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课,有关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了解到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远的战略眼光,才能避免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被眼前利益遮蔽未来利益、被短期利益替代长远利益、被集团利益超越国家利益,才能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我希望全国人民手拉手携手共抗此次危机,有祖国在我们一定可以度过这次危机,我们也要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环艺1603熊紫娟: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讲人是范维澄教授,视频主要讲解了三大内容,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二是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等各方面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我国疫情缓解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三是我国将要贯彻人才战略,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学建设。最后我认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是为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我们大学生应在疫情期间应做好日常防护,利用假期丰富自我,注意心理调控、提升信息辨识能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创新前行。

视传1704周玉涵: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课程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大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掌握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人民群众作为国家发展的推动者与建设者,要从自身做起,动员身边力量,唤醒培育国民国家安全意识。

环设1801张晓雅 :国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就是一个国家防御外来武装侵略的实力,是国家军事、政治、经济和科技实力等力量的总体,国防事业是每个中国人引以为高尚的事业。如今,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力量来捍卫祖国的强大。“国富民安”,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会安定。只有国家太平,人民才会安康。孙子说:“兵者,国之大事。”没有强大的国防,便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不会有家庭的安宁幸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该增强国防意识,学好知识,为保卫国家做贡献。国防是水,我们便为干渴的鱼。国防是星,我们便为漫漫黑夜。国防若安好,便会为我们撑起一片晴天。

产品1801陈载酚:如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危及全球,因此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尤为重要。生物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它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横跨了公共卫生、科学技术、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等等多个领域。这次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引导我们保护环境也是在保护自己,我们要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也要树立责任意识,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长城。

设计类1901王思慧: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正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所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疫情一定会过去,风雨后终会现彩虹,坚持国家政策,积极采取国家措施,早日渡过难关!

设计类 1905殷婧君:今天看了关于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对此我深有感触。首先一点开视频就有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定义,然后讲解了一系列的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的历程,让我们详细了解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是从何时开始以及其中的事情经过,然后又分化讲解关于国家安全的几个方面以及其中的重点事件。这让我们了解到自立国以来我国发生的国家安全相关的重大事件以及国外发生的重大事件。相比之下,一股浓浓的国家自豪感自我心底升起,视频后面又带我们了解了一些关于我国相关安全问题的防护措施,还有一些我们应该做的,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