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大学随想
发表于 2019-09-19 10:10:34

早就听闻武昌首义学院是一所环境优雅,林秀花香的美丽校园。从踏入这里的第一刻就能感受到绿化面积之大,教学楼与宿舍楼林立,还有小湖、雕塑,教学与生活设施都十分完善。沿着树木葱郁的道路走到报道处,许多学长学姐作为志愿者,热情的帮助和引导新生,艺术设计学院的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也会来了解学生的个人与家庭情况,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学习与成长。杨书记就像亲切的家长一样关心着每一位学生,辅导员就像哥哥姐姐一样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甚至会在路途较远的时候骑电动车载我,令我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进入宿舍前,也免不了设想会遇到什么样的室友,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当我真的踏入这个,以后将要居住几年的宿舍时,心里还是十分激动的。良好的宿舍环境,完善的设施,室友友善的言语,都鼓励着我融入这个新的环境。毕竟与高中不同,大学的宿舍不再是那个只能在学习的间隙休息睡觉的地方,而是一个更加温馨,更加自由的空间。在宿舍的第一晚,我想象着之后的军训和大学生活,在未知与期待中沉沉地入睡。

9月16日上午,全体新生在操场集合,准备迎接开学典礼。每个学校的开学典礼,都一定是盛大而隆重的。因为这是向新生传达学校校训,对新生表达鼓励与期望,同时激励大家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的最好时机。新生入校总是会对未来心怀向往的,思考着自己该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的生活,思考着自己毕业后的方向自己整个人生的发展。正如新生代表的发言,我们刚从天南地北各个高中毕业,汇集在武昌首义学院开始了人生中十分重要的大学生活。与高中不同,大学的时间会宽松许多,没有了排满的课程表,也没有时刻盯着我们学习的各科老师。大学的学习是需要我们自己努力,自我监督的。大学像是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在这里,不需要卷面上的高分,大家只有拿出自己的实力和本领说话。所以在大学,我们更需要努力,努力学习足以立身的本领,才能在以后走出学校的时候,回想起来,没有辜负这四年大学时光,也没有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栽培。也许在这之前,有些同学还对自己的未来不曾有规划,但听了这番发言,应该都会回去仔细思考,在放松的暑假过后,如何重整旗鼓,迎接新的挑战。

新生代表发言后,又有老生代表和一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讲话。他们告诉新生,大学生活的丰富精彩,希望我们能在身心愉悦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大学会有许多的活动和社团,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丰富课余生活,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大学也会有许多机会,在家长会上杨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展厅,里面会展出同学们的作品,也会有各界人士来参观,为我们创造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曾有过学生设计的黄鹤楼笔架获得专利,可以以此获得收入。听到这些都让我感到十分荣幸,可以进入艺术设计学院获得提升自己的机会。

接下来校长的发言为我们讲解了武昌首义学院的校训:修德,求真,乐群,创新。校训是一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是学校校风、学风、教风的集中表现,也是广大师生必须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学院以传承弘扬“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为己任,遵循着“以人为本,关爱师生,保证质量,大胆创新”的办学理念,这些在我进入学校之后就有了深刻的体会。从报道时志愿者的热情帮助,到辅导员,老师,宿管阿姨的关心与帮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以人为本,关爱师生”。军训的严格训练,身体情况不适宜训练的同学进入“关爱连”,正体现出了“保证质量,大胆创新”。领导老师不断提醒我们提升自我能力,继续拼搏奋斗,便是“修德,求真”。军训除了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同时也是希望我们融入群体,做到“乐群”。我十分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可以切实地贯彻校训的精神,做一个令人骄傲的首义学子。

最后的“节目”是负责军训的教官为我们表演即将训练的内容。教官们整齐的步伐、凌厉的身姿,向我们显示了最好的榜样,同时也激励着大家在日后的训练中刻苦努力,锻炼自己。而军训除了能令我们强健体魄,融入群体,也可以锻炼我们坚强,坚持的能力。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与坎坷,都像军训时一样坚持下来,这种坚持,正是军训带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这就是我进入大学后的所见所想,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通过努力成为学校的骄傲,国家的栋梁。


                                                                    投稿人:设计类1901董孚嘉